花錢找老師學英文英文就會一級棒學生A的年齡跟我差不多大,那時候他剛退伍開始工作。記得第一次跟他見面時,他很認真地跟我說想把英文學好,並在一年內多益能夠考到約800分 (他的程度大概只有300-400分)。

我也很認真地反問他:「那你打算花多少時間?」他思索了很久,於是我忍不住先問:「每天一小時?」他驚恐地看著我,倒抽一口氣後問:「要達到我的目標每天要花那麼多時間嗎?」

其實我有點傻眼,但又不能表現出來,只能表面微笑點頭稱是,然後在心裡滴咕著:「如果是我,要在短時間內有大幅的進步,每天來個4,5個小時可能才夠吧,畢竟我也只是個土生土長的普通台灣人....還以為他至少會說2個小時咧。」

這種想花錢了事,自己又不努力的人感覺還頗多的。老師似乎成了魔術師,收了大家的入場費後馬上就可以表演把鴿子變成兔子。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學任何東西80%還是要靠學生自己努力,老師其實只負責引導和解惑啊。

如果有人可以一星期上一次2小時的英文課,其他時間都不複習或自我學習,英文還能突飛猛進,那應該是他上一輩子的母語是英文,而且投胎時有偷偷把孟婆湯倒掉吧。

也有朋友為了在短時間內衝高多益的分數,而去報名某台北某知名補習班的高分保證班,砸了幾萬塊,每天下班後拖著疲憊的身子去上課,下課後也沒複習,幾堂課之後就發現自己有點跟不上了,吸收也不好,跑來跟我訴苦。

很多補習班都用「短時間速成」、「保證班」來招生真的是很聰明,因為很多人都相信花了大錢買優良種子之後,就可以不用定期巡視灌水等著收割。此外,我個人認為這些補習班也許真的能幫助一些願意努力的人在考試上得高分,但是否真的能提升英文能力、出了補習班還有自己永續學英文的能力,這就有待商榷了。而且總覺得許多人學英文的方式都本末倒置,應該是先多方面涉獵英文,學一段時間後去測驗自己是否有那個程度,而非從頭到尾都只為了考試而讀。這樣本末倒置的學習方式並不能讓你真正享受學英文的樂趣,有時候反而會成為阻礙學習的絆腳石。

總之,要花錢補習或請家教前,請先仔細想想自己是否願意付出80%努力、給自己一定的時間學習,還有這樣是否能真正幫你提升英文能力 (而非只是提高分數),才不會希望&錢財兩頭空。

至於那個學生A,三四個月後就開始常常請假,藉口一大堆又愛喊累,有時候一個月過去了也沒上到一堂課,交代他要做的那一點點點點點練習也常常只做一半。我該跟他提醒的也都提醒了,但他的生活也只有他自己能夠負責。最後,我問他如果我要把他的時段挪給其他學生,他同不同意。一陣哀嚎之後,他說他會再去找補習班繼續學英文。祝福他!

 


 你是不是覺得....

英文很難,要學到天荒地老?

現階段遇到瓶頸卡住,想努力卻又不知道方向,覺得非常無力? 

也許你可以參考米小鹹 翻轉台灣的英文自學計畫 


 

 想以E-mail訂閱最新文章請按此 / Facebook按讚訂閱請按此 / Line訂閱請按此 

 延伸閱讀: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英文自學好吃力,怎麼辦? 

【米小鹹學英文大推】線上學英文/其它外語攻略,超便宜+超方便+超有效! 

【米小鹹學英文大推】TIME美國時代雜誌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系列文章列表按此

米小鹹學英文大推」系列文章列表請按此

 

arrow
arrow

    米小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