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雅思、托福、英檢,高分又怎樣

台灣補習風氣盛行多年,歷久不衰,什麼都補,補什麼都不奇怪,只要沒有高分就自己去甲賽!

 

在台灣土生土長的我,深知高分的重要性,從小到上大學前我也都只向分數看齊,死背活背亂背一通,從來沒想過何謂真正的實力

直到在國外旅行時,跟剛認識的外國朋友聊起各自國家的歷史,才發現以前成績一直都還不錯的我,對一些基本台灣歷史的描述及分析能力,竟然是連自己都覺得汗顏。(回去有馬上惡補)

還有一次是發現我有位多益滿分+托福超過一百分的朋友,看到外國人居然一句英文都講不出來愣在那裏,讓我再次開始思考「空有高分卻沒實力」這個窘境。基本上,我這個朋友就是考試前狂做試題,而且還有花錢去報名衝刺班、解題班,很努力地考出一個漂亮的數字。

 

並不是說補習班就是不好。補習班在緊急時刻幫我們節省時間抓重點、衝高分數,亦是功不可沒。

只是我們的學習方式和認知錯了!

舉例來說,很多人想要提高自己多益的分數,就直接去報名專門準備多益考試的補習班,直接熟悉多益的題型和用字,肖想在短時間內速成,平時也懶得自動自發學習,以為多益考高分就等於英文實力大增,殊不知要真正提升自己的英文實力,是要自己先長時間多方面接觸英文及運用英文,接著才去考試測自己的程度,考前看一下題型。若你接觸英文的時間大部份是在準備考試,那你就真的大錯特錯了!

 

而且增強自我實力是沒有捷徑的,一定是要透過大量自學,不要想偷懶,只想靠補習班或老師。就算多益考了高分進去理想的外商公司上班,結果主管發現你用英文溝通的能力真是令人咋舌,或者是托福/雅思考了高分申請到排名很前面的國外學校,卻每天鴨子聽雷兼搞自閉,豈不覺得自己很瞎很想挖洞躲起來嗎?

 

有實力就一定高分,但高分不一定有實力。

你想要哪一種呢?

快來為自己做個增強實力的學習計畫並實行吧

可參考: 【米小鹹學英文大推】利用「攻其不背」提升英文實力的秘方(沒看完會後悔) 【米小鹹學英文大推】利用italki讓英文大躍進的秘密

 

 

 想以E-mail訂閱最新文章請按此 / Facebook按讚訂閱請按此 / Line訂閱請按此 

 延伸閱讀: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花錢找老師學英文,英文就會一級棒?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Crazy English 英文學習法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不要輸在起跑點,越早開始學英文越好?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如何進行語言交換(language exchange)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系列文章列表按此

 米小鹹學英文大推」系列文章列表請按此

 

arrow
arrow

    米小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