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8e6e8192c2058b3b120ed5498002c13  

似乎很多人都覺得看英文電影或影集,英文就會變好。

錯!如果你只是看完就算了,那一切只是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但若懂得好好利用看英文電影和影集的機會,用正確有效的方式學英文,絕對讓你省下大把出國遊留學的銀子。

仔細回想我學英文的過程,看美國影集應該是我英文大躍進的秘密武器之一。

 


這篇文章太舊了,2014 年寫的,

排版好亂,加上痞客邦廣告超多,

所以我有重寫,建議可以到我新的部落格看喔:

http://mxxeng.com/learn-english-with-movies-and-tv-series/


   

以下分享我做了哪些事。

1. 在網路上找有中英雙字幕的影片

這通常會在對岸網站上找到,要小心不要中毒。

找不到的話,有中文和英文字幕的也可以,只不過要切換來切換去,稍微麻煩一點。

2. 第一次看時打開中文字幕,把整個劇情看懂

若你是剛開始做這樣的練習,建議先打開中文字幕,把一整個影片看完,了解劇情,否則一下子就完全不看字幕,你會瘋掉+放棄。

過了一段時間後(你可以設定一年的時間),你可以開始試著第一次看時完全不看字幕。

3. 看第二次時,一句一句聽,先不要看字幕,若聽四、五次之後還是不懂再看

若一不懂就看字幕,就失去練習聽力的機會了,因為會變成只是「看懂」而非「聽懂」。若真的一直聽不懂,有可能是對句型、文法或用字不了解。

4. 追根究柢

看字幕時,若遇到不懂的文法、用語,一定要努力查,Google 很樂意幫你的忙,也可查字典、到 Yahoo 知識家或論壇發問,或問外國朋友。

但若你的英文程度太初階,用影集自學難度太高,建議參考英文自學能力培養

另外,我發現有些中文字幕其實翻譯得並不正確,所以中文字幕僅供參考。

5. 搞懂字幕後,再將字幕蓋起來聽,看自己聽不聽得懂

建議是讀了幾段字幕後,再一起重聽,比較省時間。

6. 開口跟著唸,不看字幕模仿劇中人物講話

看懂、聽懂後,也要動動自己很少講英文的嘴巴,想像自己是劇中的人物,大聲把英文唸出來。透過反覆聽和唸,同時增進英文聽力和英文口說的能力!唸順之後,嘗試不看字幕只聽聲音跟讀,可訓練自己用英文思考的能力。

覺得怎麼唸都無法唸得跟劇中人物一樣嗎?除非你很小的時候在英語系國家住過一段時間,並有常和當地人接觸的經驗,否則是很難說到完美的,盡力模仿即可。

 

記得剛開始做這個練習時,都會一直想要偷看字幕、打瞌睡或放空,而且因為不習慣講英文,常常模仿一句就可以模仿一個多小時。關於這樣的練習,我有以下建議:

1. 準備一大杯水在旁邊,因為一直唸會唸到很渴。

2. 找一集 20 分鐘的影集來看,要不然很多影集一集 40 分鐘、電影要兩三個小時,需花很多時間練習,會比較沒成就感,例如我有看過Baby Dady (少男老爸)、Raising Hope (家有喜旺)、功夫熊貓:蓋世傳奇、The Big Bang Theory (生活大爆炸)……等等。大家有看到什麼好看的可以留言分享!

剛開始其實也不一定要每一句都練習,因為你可能會沒耐心。可以例如從每一集練習五分鐘的片段開始。

3. 盡量找自己喜歡的片段來練習。例如你覺得女主角超美,講出來的話又超有水準+幽默,假如自己能講出跟她一樣的話,真的是棒棒!重複練好多次都不會膩啊!

4. 每個星期固定找一段時間做這樣仔細的練習。例如我以前都是星期日早上花 3 小時,時間久了你會發現你不一樣。一次花太多時間會覺得很累,然後你可能就放棄了,持續學習才是王道! 

 

 想以E-mail訂閱最新文章請按此 / Facebook按讚訂閱請按此 / Line訂閱請按此 

 延伸閱讀: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Crazy English 英文學習法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蝦密?! 想學好英文絕對不能忽略這件事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如何背英文單字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如何學好英文part1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不要輸在起跑點,越早開始學英文越好? 

【米小鹹學英文大推】線上交外國朋友網站 

【米小鹹學英文大推】TIME美國時代雜誌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系列文章列表按此

米小鹹學英文大推」系列文章列表請按此

 

arrow
arrow

    米小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