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單字  
   

學英文學到現在也有十年了,覺得最難克服的東西非單字莫屬。 

單字量不夠,聽說讀寫絕對會有障礙。而且不管是學哪種語言,學到最後也就只是在比誰單字量多吧。

 

我畢業於一所以英文為強項的私立女中。剛上高中時,由於從國中部直升高中部的同學以前就念過比較多英文,因此銜接高中英文並沒有太大的問題。

那念一般國中對英文完全無感的我呢?打開英文課本第一課我就暈了,我覺得課文好長,而且後面單字的部分我認識的字屈指可數。

再加上聽到其他同學說:「課本的單字幾乎都會了,根本不用背什麼嘛!」我真的是晴天霹靂。

從那之後,為了趕上其他同學,除了課本和雜誌的必背單字之外,我連補充單字也背。不管是什麼,只要是我不會的英文字,我都努力去背。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如何背英文單字

 

單字到底該怎麼背呢?

 

當然,不是以「a-p-p-l-e ㄟㄆㄛ˙蘋果」的模式。

以下是我平常查字典時,記憶單字的步驟,供大家參考。

(現在有附發音的電子字字典、APP字典、網路字典隨手可得,請大家不要懶得查,可參見【米小鹹學英文大推】線上英文字典 。)

若你是背單字本不需要查單字,可忽略第二、六個步驟。

 

一、確定那個字怎麼唸、怎麼拼,並將長字依照音節拆成好幾個短字 (Ex. experience >>> ex-pe-ri-ence )英文字中其實有很多特殊的拼法,好像就算會唸,還是容易忘記怎麼拼。這個時候不要忘記在那些容易搞混、忘記的字母上做個記號以加深印象,例如用螢光筆或畫底線。 

二、確認該字在句子文章中是哪一個意思 (有的字會有很多意思)。如果無法從前後文判斷,只能問懂的人。

三、確認這個字的用法、詞性、動詞三態變化,例如 key (關鍵)後面通常加 to,然後看一下例句,再自己造一個簡單的、可能會用到的句子,例如 What is the key to success?。若沒有查清楚,不會用這個字,等於前功盡棄、功虧一簣。 

四、想想看這個字和中文或台語字有沒有相近的發音 (例如 cow 唸起來就像「靠嗚」),之前有沒有背過跟它唸起來很像、長得很像的字(例如昨天背過 repeat,今天背 compete,都有屁的音/attract 是動詞,attractive 是形容詞,attraction 是名詞)、和這個字可視為同一類的字 (例如 soap 和 shampoo, conditioner, shower gel, lotion 等)、它的同義字和反義字、或這個字組成的片語,可以的話將他們整理在那個字的旁邊,如果腦袋一片空白的話也沒關係,那代表自己認識的字還不過多,要加油。

五、花個十幾秒,一邊唸一邊寫那個字,寫個幾次直到「有手感」為止,並且要睜大眼睛「看清楚這個字長什麼樣子」。英文中有很多字的唸法和拼法是沒有關聯的,所以有時只能硬背。邊唸邊寫時,最好還要邊在腦袋中勾勒出一個畫面,例如,背 airplane 時腦海中就要有飛機的樣子,背 miserable 時就要想一個人很悲慘的樣子。如此一來才不會真的看到飛機時還要先想,喔,那是飛機,所以英文是airplane,這樣會慢很多拍。

六、最後再多花個幾秒鐘,瞄一下前後其他的相關片語或意思,只要快速看兩三個即可。此小動作可以讓大家單字片語累積速度加快。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如何背英文單字 (3)     

另外,我要提醒幾點。

一、千萬不要肖想一次就把單字背起來!總共花一小時分十次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背單字的效果,絕對比連續在書桌前坐了一小時好上N倍!

高中時,若老師說下星期要考單字本中的 30 個單字,我一定當天就開始背,並且把單字抄在一張紙上以便隨身攜帶,一有時間就拿出來看個五分鐘十分鐘,每次只專心背 5 個不熟的單字。到考試前,這些單字我早就在好幾個不同的時間點、地點背過很多次了,也比較不會一考完就忘記背過什麼。總之,要考試的人要懂得善用零碎時間啊!

二、覺得步驟太多做不到嗎?其實做習慣了就會變成反射動作啦。

 
 
那要去哪裡找單字背呢?

 

我試過市面上很多什麼躺著坐著站著都能背的單字書,結果效益都不大,因為我總是看個幾頁就覺得無聊。說真的,我自己背從來沒有超過 A。

我唯一一次有把單字本背完是在高中的時候,因為要考試,怎敢不背?並不是說單字書不好,只是我覺得它比較適合用在,有可怕的老師+可怕的考試在後頭鞭策自己的時候,效果真的是激好啊!

記得以前一邊抱著單字本心裡就一邊怨恨老師,因為再加上其他科雜七雜八的作業,我真的就像被一堆稻草壓死的駱駝。如今,我對那位老師心裡是充滿感激。

 


如果你是初級者,想要快點提升英文程度的話,建議還是要有老師引導,比較能進入狀況+有效率,否則自己買書來學,都不知道有沒有唸錯、理解錯誤,也比較不會三天捕魚兩天曬網,永遠看不到明顯的進步。可參考英文自學能力培養


 

但若你還是想要先買書來看,以下推薦幾本還不錯的單字片語書給大家參考 : 開啟生活主題字彙聯想力圖解生活實用英語: 腦中延伸的人事物(此系列共有三本)10年單字不白學Collins大數據分析 精選必學英文片語狄克森片語這樣背

初級文法推薦全圖解、10倍速英文文法,看到可愛的插圖心情就好呀。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如何背英文單字 (4)

 

若你是初級程度以上者,就可以試著用自己的興趣學英文,透過大量接觸英文來累積單字。

  


你現在自學遇到瓶頸、找不到方向嗎?學了好幾年,程度還是在原地打轉?

想要有效率地自學,一定要參考英文自學規劃


 

學英文的方式有千百種,可以看英文小說、看英文雜誌、看英文影集、看英文電影、聽英文歌、看英文漫畫、看英文新聞、逛英文網站、交外國朋友……。

可參考【米小鹹學英文大推】英文網站 。

總之,就是看你喜歡做什麼,然後從這方面開始著手。假如你很喜歡打籃球,就可以試著去學籃球術語、看英文籃球轉播。假如你對健康資訊很有興趣,就可以常到 CNN 或 BBC 新聞網的健康版逛逛,不要每次都只看國內的健康新聞。大量接觸英文,自然可以記更多字

像我喜歡在網路上結交外國朋友,也不一定只限定以英語為母語的人士。交國外朋友除了增廣見聞,還可以無形中讓自己試著用英文去思考。若在過程中遇到不懂的英文字或者不知道該怎麼用這個字,馬上去查字典一定有助於對該字的記憶。

可參考【米小鹹學英文大推】利用italki讓英文大躍進的秘密 【米小鹹學英文大推】線上交外國朋友網站

 

當然用自己的興趣學英文還是得花一點時間有意識地學習像有人喜歡聽廣播,就常常放 ICRT 來聽,或者常看英文電影,但其實一句英文也沒聽進去,也沒學到任何東西,只是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而且,一定要固定空一段時間給英文,例如每天晚上九點到十點是英文時間,誰都不可以打擾。如果你真的超忙,就算一天只有 10 分鐘也沒關係,至少有在前進。

你還是覺得持續很難,請試著恐嚇自己其他人很厲害,自己絕對不可以輸,要不然就是想想自己因為英文很爛找工作碰壁的情景,真可怕。也可以想想自己因為英文很 好而得到很好的工作時快樂的樣子。

關於意志力這一點,只有自己救得了自己。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如何背英文單字 (2)  

目前我大部分的單字就是看到它的當下背個幾秒, 之後忘了就算了,不用太有壓力,因為不常用就忘了是件很正常的事,我也常常忘記單字啊 (甚至連中文字也會忘記 冏)反正接觸越多,那些單字再出現的機率就高,自然就會記得了。如果堅持每個字都要背,陣亡率就會很高,因為會覺得很累,覺得很累就會開始偷懶。重點是要持續啊!

忘記單字沒什麼大不了的!忘記單字沒什麼大不了的!忘記單字沒什麼大不了的!不需要覺得自己腦殘或自己沒有學英文的天份,忘記時就再背一次而已,我們是人腦又不是電腦

更重要的是你能不能用英文思考、吸收知識、流暢表達與對話,就算忘記單字也能換句話說解釋那個字。 

 

祝大家的英文都有所長進啦!

  

 想以E-mail訂閱最新文章請按此 / Facebook按讚訂閱請按此 / Line訂閱請按此 

 延伸閱讀:

【米小鹹學英文大推】利用「攻其不背」提升英文實力的秘方(沒看完會後悔)

【米小鹹學英文大推】利用italki讓英文大躍進的秘密 

【米小鹹學英文大推】TIME美國時代雜誌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如何學好英文part2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多益、雅思、托福、英檢,高分又怎樣?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花錢找老師學英文,英文就會一級棒?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學」英文 vs「用」英文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系列文章列表按此

米小鹹學英文大推」系列文章列表請按此

 

arrow
arrow

    米小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