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英文經驗分享】如何快樂學英文?答案是....(1)  

(圖片來源)

最近愛上熱瑜伽。

 

話說這 75 分鐘的天堂路實在不好走。

每次都會狼狽得跟鬼一樣,只差沒從電視裡爬出來。

 

前 15 分鐘,還能瀟灑甩汗,自我感覺良好。

殊不知,剩下的 60 分鐘才是真正的考驗。

 

全身肌肉會開始阿娘維,腦中出現咒罵時鐘的幻想,而手腳只想虛應故事。

這個時候,只有神一般的「意志力」能助你 hold 住全場。

 

這「意志力」來自於……

大家都在做,你能不做嗎?

老師一直鼓勵你,不做對得起老師嗎?

以後可以跟老師一樣美麗,難道你想讓夢想永遠是夢想嗎?

錢都花下去,人也都來了,現在放棄豈不是更虧嗎?

 

所以,每次結束時,都有如夢一場,不敢相信自己完成整堂課了。

而迎接你的就是……

久汗逢甘霖的熱水澡筋骨舒暢好幾天開勳開勳!

 

【學英文經驗分享】如何快樂學英文?答案是...…(2)  

(圖片來源)

現今芸芸眾生渴望獲得「快樂學習」的靈藥,就好比古代帝王對「長生不老」藥的追尋。

 

找到了嗎?

有個道士說,這帖藥吃下去,就可以真的萬歲萬歲萬萬歲。

結果咧?

當然還是難逃一死。因為就真的沒有「長生不老」這回事啊!

 

由此可見,自古行銷業務能力就很重要,只要你敢講,就有人敢買,效果完全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人性本懶、貪生怕死。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能怪誰呢?

 

【學英文經驗分享】如何快樂學英文?答案是...…(3)  

 (圖片來源)

記得幾年前曾經在洪蘭:第一名,又如何這篇文章中,看到這句話,跟大家分享:「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學習的過程是辛苦的,只有學成才是快樂的。所以成功從來沒有僥倖。

 

最近,看到朋友書架上有本求職專家洪雪珍的書工作越換越好,得有這些本事,一翻開,自序標題就是「給自己一次機會,真正摔個夠」。

(題外話~這本書真的還頗值得參考的,菜蟲掉滿地的年輕人都可以看看,才不會變成職場白目囡仔XD)

 

許多人都想透過看英文電影/影集來學英文,但我告訴你,

「看英文電影/影集」很快樂,「看英文電影/影集學英文」很想屎。

許多人都聽說可以看英文小說/故事學英文,但我告訴你,

「看小說/故事」很快樂,「看英文小說/故事學英文」很想屎。

許多人都覺得交外國朋友拓展視野還可以學英文,但我告訴你,

「交朋友」很快樂,「用英文交朋友」很想屎。

 

誠懇地為各位客倌,奉上屎圖一張。

【學英文經驗分享】如何快樂學英文?答案是...…(4)  

(圖片來源)

記得以前......

 

一開始看美國影集學英文,就算眼睛看著字幕,我也完全跟不上速度,查完字典還是不懂他們的笑點邏輯,一句話我可以花一小時學。

一開始嘗試看英文電影原著小說,一半以上的字我都不懂,很多句子查完字典一樣讓我滿腦子問號,暑假時一天只看兩三頁是家常便飯。

一開始上網交外國筆友,我寫一封 200 字的 e-mail 可以寫一整個晚上 (滿滿六小時),不停地向谷歌大神、字典們求助,文思不得泉湧的痛苦,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相信我,不管你對英文再有熱情、再有興趣,也只有當你的英文程度提升了,走過那段只有你自己才懂的崎嶇小路,用英文看影集(沒字幕版)、看小說(沒中文版)、交朋友(沒有雙向翻譯),才會 100% 成為你真正的興趣

 

【學英文經驗分享】如何快樂學英文?答案是...…(5)  

(圖片來源)

所以我們要做的,其實不是執著於「快樂地學習」,而是要思考如何「減輕學習過程中的痛苦」以下給大家五個思考方向:

 

1. 找到學英文的動力

你為什麼要學英文?學了有什麼好處嗎?

這個好處是否能量夠強,能像黑暗中遙遠的微光,牽引你撐過低潮期嗎?

若有一天,你真的明白了,學英文就會是甜蜜的負荷,香氣懾人的臭豆腐!

(可參考【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如何學好英文part1 。)

 

2. 走對方向、用適合你的方法,才有成就感

很多人都希望能先提升英文聽力,否則連聽都聽不懂的話,根本無法回答。

所以呢,就一直把 ICRT 當背景音樂,或常聽英文歌,或偶爾到看 YouTube 學英文看幾部短片。

如果你只是無聊想學一下英文,自我感覺良好,沒什麼目的,這樣做是完全沒問題的,但不要肖想你的英文聽力實力會有明顯的進步....

(有緣人請按此。)

 

3. 養成習慣,無痛學習

大家都知道,一定要常常接觸英文,否則就會前功盡棄,甚至浪費大把銀兩。

但為什麼很多人就是做不到呢?因為沒有養成習慣

所謂的養成習慣就是,某個時間一到,手腳就會自動開始做某事,完全不需要跟大腦打架。

你會覺得每天刷牙很辛苦、很委屈嗎?不會嘛~

你會一直為了沒刷牙,而找一大堆藉口嗎?不會嘛~

 

之後有空,再跟大家分享我培養習慣的小秘訣好了。

我除了每天不碰英文會全身不對勁,也是朋友眼中的記帳狂人。以前花錢如流水,但現在再小的花費也逃不過我的法眼

 

4. 專業老師的引導、激勵、督促

尤其是程度初級的學習者,陣亡率真的非!常!高!因為太多東西不懂,也不曉得該怎麼做,再加上人性本懶,因此,很容易就像寵物鼠跑滾輪,跑得半死卻只在原地跑,挫折感真的非!常!大!

最近米媽因為有骨質疏鬆的徵兆,所以不久前決定開始練重訓,找了一對一的重訓教練。

這樣的學習效率真的很高,因為老師就盯她一個,然後會一直鼓勵她再多做幾下,完全無法偷懶 XD 也教了很多練習方法、器材如何使用等等,米媽還順便養成運動的習慣,簡直一舉數得現在不養生,以後養醫生啊

(有緣人請按此。)

 

5. 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並肩作戰

有人跟你一起努力、互相督促、共同成長,又何嘗不是件美好的事呢?

但要找到這樣的人是要靠緣分的,並不容易,因為這一切並沒有什麼約束力,不繼續也不會怎麼樣,因此,若有一方開始三分鐘熱度,整個計畫就會不了了之。

我看過許多人不了了之好幾次了,一直在找志同道合的人,結果好幾年過去了,英文還是在原地踏步,印證了「免費的東西最貴」這句話。

(可參考【米小鹹學英文大推】利用XXX讓英文大躍進的秘密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如何進行語言交換(language exchange)。)

 

都跟你講這麼多了,還不趕快行動

 

 想以E-mail訂閱最新文章請按此 / Facebook按讚訂閱請按此 / Line訂閱請按此 

 延伸閱讀: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如何看電影/影集學英文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英文自學好吃力,怎麼辦?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英文系人的過去式、現在式、未來式 part1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該找外籍英文家教嗎? 

【米小鹹學英文大推】TIME美國時代雜誌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系列文章列表按此

「米小鹹學英文大推」系列文章列表請按此

 

arrow
arrow

    米小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