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學」英文 vs「用」英文

 

不久前租屋處有個燈泡壞了,房東說如果我們急的話,可以自己去某個櫃子找燈泡先試著自己換換看。翻箱倒櫃之中,無意間發現了一本探討學英文的舊書。結果,因為不知道怎麼把舊燈泡拆下來,我索性看起書來。

書名好像是「我五歲,我的英文比你強」,作者是五歲小男孩的媽媽。爸媽都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英文並沒有特別好,但他們卻能為自己的小孩在除了英文課以外的時間,創造了充滿英文的環境。例如小男孩上完英文課,就要教爸媽今天學到什麼、怎麼用,家人親戚要跟小男生講話就要講英文....。雖然才五歲,但小男孩的字彙量已經足夠讓他進行全英文對話,甚至去挑戰考全民英檢初級。

 

儘管這個「創造英文環境」的方法真的有效,但我覺得前提一定要是「這個小孩不排斥英文,甚至對英文有興趣」啦。記得我小的時候,米爸米媽也曾千方百計想要讓我接觸英文,但我就是興趣缺缺,還未卜先知以後一定是「大家學中文」的偉大時代XD 還好他們當初沒有砸太多錢和心力,要不然就真的是像「拿數十萬個肉包子打狗」,鈔票一去不復返,還被我討厭,我可能也會因而覺得英文很煩。

 

可參考: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如何學好英文part1 更多「能幫你學習創造英文環境」的書請按此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學」英文 vs「用」英文 2  

總之,我看完這本書得到的重要訊息是在想著要「學」英文之前,請先想想要在哪裡「用」英文。書中的小朋友就是常常使用英文,家裡的人也很配合,所以小男孩常常想這句英文、這個字要怎麼講,不會就去查、問老師,多用幾次多查幾次就熟了。

 

在協助許多朋友找出學英文的問題時,我發現 90% 的人都只有 Input(吸收+學習),完全沒有 Output(創造+使用)。大家想要增進英文能力,第一件事情就是找老師、找補習班、找書等等,卻從來沒有想過從現在開始,可以在哪裡使用英文。完全沒有在「用」 英文,只「學」 英文,卻幻想著以後能隨心所欲地用英文閱讀、說話等等,簡直是天方夜譚! 

 


★★★  米小鹹 翻轉台灣的英文自學計畫   開跑啦  ★★★★★

到底為什麼,你學英文學了數十年,卻依然在原地踏步?
有人說,都是台灣英文教育失敗啦 !
但這麼說好像也不完全正確。
仔細想想,現在科技那麼發達,學英文的管道、資源那麼多,
就算學校的英文課不好,自己私下進修的機會也很多,不是嗎? 

經過米小鹹實地考察多年,發現問題的根源出在....點此謎底揭曉 !


 

在「用」 英文的過程中,我認為英文只是幫達成某個目的的「工具」。例如,我很渴望知道世界上各個角落有趣的事,所以我常常上網交各國的朋友、看新聞、讀旅遊文章等等。為了達到「 知道世界上各個角落有趣的事情」這個目的,無形中我大量使用英文,所以英文以較無痛的方式快速進步! 如果你在「用」英文時,目的其實主要是為了「學」英文,那就會覺得比較辛苦一點,而且可能沒辦法持續太久,也不會想大量接觸。「學」這個字還是比較沉重啊!

 

可參考【米小鹹學英文大推】利用italki讓英文大躍進的秘密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如何看電影/影集學英文 【米小鹹學英文大推】TIME美國時代雜誌 【米小鹹學英文大推】英文網站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學」英文 vs「用」英文 3

 

當然,並不是說「學」英文不重要。我認為在不同的階段,「學」和「用」的比例應要有適當的調整。例如,如果是初階英文學習者,主要目的為「學」英文的時間可以佔3/4,英文只是達成某目的的手段時間可以佔1/4,畢竟腦袋裡若沒有東西,要「用」的時候也「用」不出個什麼鬼。 

 

 想以E-mail訂閱最新文章請按此 / Facebook按讚訂閱請按此 / Line訂閱請按此 

 延伸閱讀: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多益、雅思、托福、英檢,高分又怎樣?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蝦密?! 想學好英文絕對不能忽略這件事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如何背英文單字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系列文章列表按此

米小鹹學英文大推」系列文章列表請按此

 

arrow
arrow

    米小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