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想離開鬼島,讓世界變成你的家 -2

   

不合理的工作環境 即將毀掉台灣的未來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有機會接觸到一些在世界各地工作的人,例如在紐澳、歐洲、北美的公司員工。

有時候還真羨慕他們,五點到就閃了,就算留下來加班也有加班費。若工作是責任制,薪水一定不會太難看。

這一切對他們來說是多麼地合理。

 

我看過很多知名雜誌上關於職場的文章,說真正優秀的人不會在乎時數,而會在乎事情的完成度。

這點我能理解,因為的確常常有很多時候是需要不斷地思考和討論,才能成就一件大事。上下班的時間界線也會變得模糊,因為可能回家的途中也會利用一下時間稍微整理一下資料之類的。若是斤斤計較為公司奮鬥的每一時刻,那還真是算不清。

說老實話,我不會太在意工作的時數,但我不喜歡的是「被無止境地占便宜」的感覺,雖然說吃虧就是占便宜,不過心裡難免會覺得不蘇胡啊。

一個人被當兩個人用好像是應該的,沒有該得到的加班費或補修也很平常 (因為不斷被強調的「責任制」等於「沒做完的事本來就是要利用私人時間做」),年輕人就是該好好學習不要一直想要賺大錢,吃苦當吃補不要當草莓,爆肝就是認真工作的指標之一,好好地幹以後絕不會被虧待。

我不知道有沒有以後.....。

 

「理所當然的責任制」+「低薪高工時的普遍現象」早就造成台灣人力大量使大量外流、晚婚、低出生率、人口老化問題更嚴重....。 

我能了解老闆們想要節省成本的心情,但重點就是員工應該要被當成最重要的「資產」而不是「成本」好嗎 (身為員工的當然也要努力證明自己是有價值、有能力的啦)。

很可惜許多台灣的老闆們似乎不了解這一點,短視近利,能省則省,讓許多年輕人破釜沉舟離開他們最愛的寶島,闖蕩世界,只為了幫自己爭取一個公平正義,證明自己不是草莓。

 

我有些朋友早就離開了,儘管思念台灣的一切,但依舊決定留在海外。 

他們從小取之於台灣,在台灣受教育,享受台灣的福利,學成之後卻沒有用之於台灣。

對台灣來說,不管怎麼算都不划算啊。

 

(再寫下去就要離題變成職場情緒爆炸文了...XD)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想離開鬼島,讓世界變成你的家

 

增強英文力  自己救自己

 

對於還在這座寶島的年輕人們,我們又有什麼較好的選擇呢? 我認為有二

1) 留下來繼續奮鬥,增強自己的實力,除了在這片土地上闖出一片天,以後還變成能真正善待員工的好老闆,拯救台灣的未來

2) 累積能量,以後離開台灣闖蕩天下,在世界的舞台上找到屬於自己位子,就像那位25歲勇闖新加坡的女孩一樣 (http://rutuyyu1010.pixnet.net/blog

 

不論你選擇哪一種方式找到自己的天下,努力學習充實自我都是必要的,因為知識就是力量。

也有人說,我兩個都不想,因為我不想那麼累...那好吧,人各有志。

總之,若你想為自己的職涯留下一點輝煌,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相信超過50%的人一定需要具備基本的英文能力。

對那些選擇走出台灣擁抱世界的人來說,會英文更是能夠遊走各地、來去自如的利器之一。

 

你擁有英文力嗎?

你該如何擁有英文力?

你何時能擁有英文力?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想離開鬼島,讓世界變成你的家-3  

 

擁有自學的靈魂 老師只是小配角

 

台灣的教育環境似乎又是一個能讓我喋喋不休的話題。

依照過去幾年家教的經驗,以及最近提供給大家英文自學規劃諮商服務的過程中,我看見許多人因「學好英文」這個夢魘而感到困擾、困惑、甚至覺得自己完全不是學英文的料想放棄,也發現許多大家對「學好英文」的迷思。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就是要上英文課、補個習、出個國,英文就會變好。只能說這真是太神奇了傑克!!! 

如果該補習班或出國代辦中心再補上一句「半年內保證讓你說口流利的英文」之類的廣告詞,相信大家立馬奉上黃金千百兩。(行銷手法最常利用人性弱點「懶」和「貪」)

雖然我也有提供有特定需求的朋友們專屬英文家教課,但是我一定會跟我的學生們再三強調,學好英文是要自己長期大量運用和累積,並非靠老師短時間就可見效。課完自己複習、平常自己會再用英文去看其他的東西,才是能快速進步的重要關鍵

可參見:【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多益、雅思、托福、英檢,高分又怎樣?【米小鹹學英文大推】利用「攻其不背」提升英文實力的秘方(沒看完會後悔) 

 

以前不懂為何米爸堅持不讓腦袋不怎麼靈光的我跟大家一起補習拿秘笈,因為這樣不是更有效率嗎???

雖然比較辛苦,但後來才發現這無形中讓我養成「靠自己張羅一切」的習慣。例如,花了一些時間認真思考過問題,發現真的還是想不透需要求助,我就會立馬去問老師。(也因為大家都有補習班老師可以靠,所以學校的老師都很有空閒讓我慢慢問,哇哈哈)

自己整理秘笈、自己排讀書計劃、自己思考、自己找人解決問題,而非被動等人來救我,這似乎讓我學到更多東西、記得更多東西,因為從頭到尾都是自己花很多時間努力思考+整理+練習後得來的

我深信「擁有自學的靈魂」才是能真正學好一個東西的王道,老師只是個負責傳道授業解惑、偶爾將你從瓶頸解救出來的小配角罷了。

 

最後,希望在這個部落格上的一切能對大家有一點助益,幫大家早日達到理想的目標,並享受英文帶來的樂趣!!! 若有任何需要小女子我額外協助的地方,可參考米小鹹 翻轉台灣的英文自學計畫

 

 想以E-mail訂閱最新文章請按此 / Facebook按讚訂閱請按此 / Line訂閱請按此

 

 延伸閱讀: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英文自學遇到瓶頸or覺得好吃力做不到,怎麼辦?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如何背英文單字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Crazy English 英文學習法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不要輸在起跑點,越早開始學英文越好?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如何進行語言交換(language exchange)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系列文章列表按此

 米小鹹學英文大推」系列文章列表請按此

 

arrow
arrow

    米小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