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自學好吃力,怎麼辦  

我不久前曾突發奇想,想讓愛吃泰國菜的我會講些除了撒挖低咖以外的句子,於是乎就上博客來買了幾本書,想說自己看一看書應該就行了。

事實證明,有難度。

也許是因為我不是天才的關係吧,總是覺得腦袋中還是有很多疑惑,看第一章還好,看到後來疑惑越來越多也不知道要問誰, Google也不一定咕得到我要的答案,就放棄了。

 

後來我到italki上找了個泰國女生教我泰文,但還是覺得成效不彰。

她的英文很好,所以我們溝通上也沒有問題,只是很多時候我會覺得很疑惑,不懂為什麼是這樣,她也解釋得不太清楚。

仔細思考後,我發現是因為她不懂中文的思考模式,而我不懂泰文的思考模式,因此導致我不懂她的解釋,而她不懂為何我不懂她的解釋 (有點繞口令)。

 

最後,我還是乖乖去外面報名語言中心的泰文班,老師是中文很好的泰國人,深知台灣語言及文化,教材也是很有系統地專為台灣人設計,因此老師在解釋時,我能很快速地吸收,有問題也能馬上問,讓學習效率提升。

 

在語言初學或尚不能運用自如的階段,完全不靠老師自學其實頗痛苦的,也因為很困難,所以常常難以持續。建議大家還是要找個以中文為母語的老師(或中文好到嚇人的外籍老師)在一旁輔導,才能增進學習效率。等到自己的語言基礎穩固了,便可嘗試找外籍老師,或自由自在地徜徉於多采多姿的英文世界。(可參考米小鹹 翻轉台灣的英文自學計畫)

 

 想以E-mail訂閱最新文章請按此 / Facebook按讚訂閱請按此 / Line訂閱請按此

 延伸閱讀: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如何看電影/影集學英文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如何進行語言交換(language exchange)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如何學好英文part1 

【米小鹹學英文大推】線上英文字典 

【米小鹹學英文大推】TIME美國時代雜誌 

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系列文章列表按此

米小鹹學英文大推」系列文章列表請按此

 

arrow
arrow

    米小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